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微好雷] 「風起,唯有努力生存」 風起觀後感
Sep 24th 2013, 16:13, by chine2

作者chine2 (祈禱中)

看板movie

標題[微好雷] 「風起,唯有努力生存」 風起觀後感

時間Tue Sep 24 16:13:32 2013

有圖部落格版 http://tinyurl.com/kkx96cl 純文字版 龍貓,是我第一部接觸宮崎駿的作品。 當時還是VHS的時代,而且配音都是日文, 但小五的我看完一整個迷上,除了影片好好看,連配樂都好好聽喔! 就是龍貓,讓我成為宮崎駿和久石讓的忠實粉絲。 終於,宮崎老爹還是有任性的時候,在今年推出他的退休之作:風起。 習慣看電影之前不做功課,並不是懶,是怕做了功課後, 會對電影內容預設立場,而失去了「自己的感想」。 只知道內容是日本零式戰機設計者,堀越二郎的前半生傳記(差點打成飛翼零式XDDD), 還有宮崎老爹把自己投射在主角上。 電影結束後,和老公兩人是默默的看完片尾主題曲、離場、回家、睡覺, 不好看嗎?我不覺得不好看;好看嗎?我又說不出哪裡好看。 當時可以確定的是: 娛樂度0,看完後一直覺得心理悶悶的。 熱血度0,裡面沒有像風之谷、天空之城的大場面。 畫面度100,吉卜力特有的細膩畫面真的好美,是視覺的一大享受。 音樂度90,主題曲很好聽,歌詞內容很符合影片, 但這次久石讓的配樂並沒有讓我印象深刻。 思考度破表,總覺得內容藏了很多東西,是我看完當下還不能立刻體會的。 隔天,弄完小孩吃飯後的第一件事,就是google別人的心得文, 然後跟老公小聊一下內容,終於可以寫下自己的觀後感了。 主角堀越二郎是個有飛行夢的人,但近視的關係讓他無法成為飛行員, 因此退而求其次,改成設計飛機,讓自己不離夢想太遠。 故事的發生點,是在日本發生關東大地震和經濟大蕭條的時代, 當時的年輕人,其實活得很辛苦, 身處於日本近代最黑暗的時期,並沒有迫使二郎悖離自己的夢想。 這跟臺灣現況似乎有點雷同, 經濟不景氣,學歷不值錢,老闆不值得賣命,年輕人在現實與夢想間掙扎, 生活在現在的我們,是否能從主角對於夢想的追尋上,體悟些什麼呢? 二郎單純的希望能設計出飛機,最後自己的夢想卻成為戰爭的武器, 讓我想到諾貝爾獎的由來。 人類之所以自詡為「萬物之靈」,其中一項原因就是我們會「發明」, 發明的初衷,是希望能改善目前的生活, 可惜,人性並非全然皆善,方便生活的工具總有人當作為惡的手段。 減緩疼痛的麻藥,被當作殘害身體的毒品:保護生命的槍枝,成為殺戮的武器。 站在教育的立場,對於品格教育,家長是不是應該比老師花更多心思? 二郎和心目中偶像,義大利飛機設計大師卡普羅尼的對話中, 曾提到人生的黃金十年。 非常剛好,今年是我教書的第十年,這段教育歲月中,有曾發出金黃色嗎? 前五年,自認為沒有因為自己是代理教師,要準備教甄的關係, 而忽略對學生的教育; 後四年,自認為沒有因為自己是正式教師,有了穩定的工作, 而對教學產生安逸的態度。 但這樣,就是黃金時期嗎?我不覺得。 我是否對人生認真看待?對工作努力負責?對內心誠實面對?對自己好好珍惜? 哈哈!答案都不是yes, 但關於教學,我可以肯定的說,我盡力了:而我也相信,我的能力還能再成長。 (這一段完全是自我良好的言論XDDDDDD) 至於二郎和女主角菜穗子的愛情部分,雖不討厭也不到喜歡程度。 一個愛了對方,說要好好照顧菜穗子,卻還是把工作擺第一: 一個愛了對方,一開始承諾會好好養病,後來卻跑下山跟二郎長廂廝守。 但這就是那年代的產物,拘謹、任性、卻在小地方為對方著想的愛。 如果菜穗子沒有抱病陪在二郎身邊,零式戰機應該畫不出來; 明明自己被特務監視,二郎還是冒著危險、大老遠趕回東京見菜穗子一面。 自己非處於那個時代,所以不願未那個年代的愛情妄下評論。 不過玩紙飛機那段我很喜歡,就是標準閃光二人組才會玩的小遊戲。 至於配音, 配二郎的庵野秀明很有名,是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導演,被很多人說配得很出戲。 我自己是覺得還好,可能是因為我不認識他吧! 配菜穗子的瀧本美織還不錯,聲音很溫柔。 令我嚇一跳的是配二郎妹妹加代的志田未來,不是她配得好或不好, 而是日本官網的照片,和她本人也差太多了吧? 害我還去查了一下資料,是不是只是同名同姓的兩個人? 沒有事物全是完美,就算是我愛的宮崎駿,裡面有些東西還是讓我失望, 整部片說真的好悶喔!整場看下來,心理負擔有點沉重。 二郎和卡普羅尼的對話,全部都是「精神交流」,畫面一下現實,一下夢境, 這樣的設計讓我很不習慣,看得很累。 另外沒有大場面,是我最難過的, 繼神隱少女之後,都沒有再出現那種磅礡氣勢的畫面,唉! 這部片很不適合闔家觀賞, 喜歡娛樂性、大場面的人,想要放鬆心情的人,求求你就別浪費錢了。 但如果你是忠實宮崎駿迷,如果你喜歡思考性的電影, 如果你是對夢想或未來抱有期待或質疑的人,這部片或許能給你一點想法。 推薦給以上三種人。 宮崎駿的動畫,從「風之谷」開始,在「風起」結束。 宮崎老爹,雖然這部並不能排上我最愛的前三名,但還是謝謝您。 能活在有宮崎駿的時代,真好。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63.30.76.24 ※ 編輯: chine2 來自: 163.30.76.24 (09/24 16:15)

l262421:推!寫的真好 09/24 16:20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oki0httzo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