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Marketing Mobile Apps

This online course focuses on marketing efforts that will increase your app's exposure and establish a mobile app marketing plan. Enroll today for $99.
From our sponsors
考試第一名,長大做老師,這是你想要的人生嗎?
Dec 8th 2013, 16:00, by 鍾子偉(Joey)

今年6月,我們團隊還在起步階段,正在招募新的員工和實習生,我們花了大約兩週的時間面試,實習計畫將持續6個月到1年,我們積極尋找大四或研究所的學生,大概面試了接近20個應徵者。

在那段時間的後期,我應該面試過3或4位有很類似背景的學生,而我面試的最後一個學生也是同種類型。

當我們坐下來開始面試時,她會站起來,非常有禮貌,也有點安靜和保守,眼神往下看,或許不是太有自信,或許在面試前沒有太多機會或是經驗走出教室或參與真正的職場世界。

她的履歷看起來像是一個完美的學生。她GPA是完美的4.0,這滿令人驚訝的,因為這不是很容易見到。她正要從台灣最好的研究所之一畢業。她大學8個學期就有5個學期拿到書卷獎,很多大學生都會跟你說拿到一次書卷獎就很不錯了,更何況是5次。從一個嚴格的學校、好學生觀點,她的成績和履歷都完美無暇,是完美的孩子。

但以一個公司面試而言,這有點令人擔心。當你順著履歷讀下來,上面幾乎沒什麼其他東西。在學生或學校組織中沒什麼經驗,沒有課外活動,沒有參加系隊/校隊、藝文或表演活動,沒有企劃過課外社團活動,甚至連幫忙都沒有,沒有實習經驗也沒有工作經驗。如果你看完履歷,你會覺得似乎她過去24年全都耗在教室裡面,透過課本來學習。

那分析思考、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和背景不同的人的溝通能力呢?當你進入成人世界開始工作時,這些是很重要的技能,你是否能夠把公式背好、填空作答或是拿到好成績,通常和你是否能夠勝任未來工作沒有什麼太大相關。

「你有幾乎完美的成績,並幾乎是第一名畢業,為什麼你想要來跟你過去所學幾乎沒有關係的公司實習呢?」

「我快要25歲了而且即將畢業。幾個月前我突然意識到除非繼續念博士,不然我的學生生涯即將結束,我從來沒有真正意識到這點,所以我很震驚。從中學開始,我的父母和老師總是跟我說,用功念書,好好考試,念最好的學校,所以我從來沒想太多。我從大學畢業之後,很自然就去念研究所。我從來沒參加過社團、參加過活動,總是專注在拿最好的成績。我從來沒有真正想過我的職場生涯,以及我人生到底想要做什麼,幾個月前,我突然被這個事實嚇到。然後我發現我不想要永遠念我的主修,因此並不想要去念博士,我的父母不斷要求我去念個博士然後當教授、不然就是去考公務員,但我兩個都不想,所以我想要花接下來幾個月去實習,嘗試不同的產業,試試看什麼才是我想要的,但悲哀的是我可能會選一個跟我過去所學完全不同的工作。我的父母現在對我非常生氣。我之前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只是念書、念書、念書......」

幾年前,當我還在美國工作,我跟我們公司的人資經理有天一起吃午餐。她在那個領域工作超過30年,非常有經驗。我問她當面試時,什麼樣的履歷她喜歡和不喜歡。

★ 有錢人財富背後不為人知的秘密…
想對、做對,其實你也辦得到!……more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koki0httzobg 的頭像
    kkoki0httzobg

    線上遊戲排行榜2013/2014,進擊的巨人線上看,candy crush saga外掛,正妹寫真三圍

    kkoki0httzo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