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有雷] 怒火特攻隊-談戰術
Dec 7th 2014, 13:35, by TNT

作者TNT (三硝基甲苯)

看板movie

標題[有雷] 怒火特攻隊-談戰術

時間Sun Dec 7 13:34:58 2014

小弟我是義務役的CM11戰車排長退伍,一發現"怒火特攻隊"上映就很想去看, 本來是打算約一個妹一起去看,無奈一直約不出來(心酸啊!!),只好趁下檔 前自己去看。 本片果然把我裝甲兵的記憶全部拉回,從來沒有我一部戰爭片可以令我 有如此切身融入的感覺,尤其主角是戰車排的指揮官和我當兵的身份一樣, 看片時我一直在想如果是我是主角會如何指揮? 今天我就以一個半調子的戰車菜排長來分享我對片中戰術的感想: 戰鬥1.開闊地的陣線攻擊戰: 片中雪曼戰車排對德軍陣線攻擊,同時解救盟軍受困的步兵,一開始雪 曼戰車排採用標準戰術就是:縱隊行軍至攻擊發起線,到攻擊發起線橫隊展開 前進,橫隊前進時,各車對各自負責的區域警戒索敵;這是裝校戰術課中編 寫攻擊命令的標準開頭。 再來就是步戰協同的概念,由於在開闊地中步兵沒有掩護,必須躲在戰 車後面,以裝甲車體做掩護來前進,等到接近德軍步兵陣線時,雪曼戰車排 就停止前進,這是由於雪曼戰車與敵步兵近距離時,戰車的機槍、主砲受限 俯角而打不到,且敵步兵會有很多方法可以破壞戰車,所以派出躲在雪曼戰 車後面的盟軍步兵作陣內衝鋒,作最後掃蕩。 至於雪曼戰車排與數座德軍反戰車砲的對決,或許有人覺得戰車排將反 戰車砲全滅而無損有點誇張,其實是因為戰車與反戰車砲相比的確有其優勢 ,雖然兩者或許有同樣的火力,但戰車有機動力、裝甲防護力、通信力。 所謂的裝甲兵四大技能'駕、射、通、保": 駕-機動力、射-火力、通-通信力、保-維修力、裝甲防護力 機動力使得戰車是一直移動的目標,但反戰車砲卻是固定目標,戰車的 砲塔有油壓動力來旋轉作瞄準,反戰車砲卻只能用手搖旋轉,反應速度與準 確率明顯輸戰車。 裝甲防護力使得戰車無受步槍、機槍、爆炸破片的傷害,但反觀反戰車 砲班會被以上任何一項殲滅。 通信力,每台戰車都配有無線電,但反戰車砲班卻不一定有,通信力能 使各台戰車發現的敵蹤在第一時間反應並立刻由指揮官統一指揮火力集中攻 擊,在分秒間決生死的戰場,這是關鍵。 所以反戰車砲必須在火力與數量上明顯多過戰車才能在正面對決中獲勝。 因此在裝校一直強調一個觀念:打戰車最好的武器就是戰車。 戰鬥2.城鎮搜索戰: 片中雪曼戰車排與盟軍步兵步戰協同進入城鎮搜索,此時盟軍步兵走在 雪曼戰車兩側以保護戰車不被敵步兵近距離破壞,但盟軍步兵仍需戰車作掩 護因此不走在戰車前方。 在城鎮中碰到躲在建築物的德軍,就由雪曼戰車的重火力來攻堅,盟軍 步兵再作細部搜查,這也是步戰協同的另一種表現。 不過片中主角用了車長機槍來向射手標定目標,這一招我反倒沒在裝校 學過。 戰鬥3.虎式遭遇戰: 片中雪曼戰車排被一台德軍虎式突襲(至於為何會有一台虎式落單在這? 就先姑且不論),主角在敵況不明時先令各台戰車正面轉向敵方向,由縱隊 轉橫隊,並同時後退找地形掩護,這是正確的戰術判斷。 接下來主角在地形的掩護下發現對方只有一台虎式,且虎式打算前進索 敵決戰,此時主角下的決定是各車全速衝向虎式,或許有人納悶為何雪曼要 正面衝撞火力較強的虎式? 這是因為虎式的88mm砲能在距離1000M打穿雪曼,而相反雪曼的76mm砲 要在200M內,因此雪曼若是繼續後退或撤開反倒讓虎式發揮88mm砲的距離優 勢,雪曼會被當活靶打,各個擊破,並且在遭遇突襲的狀況下也來不及部屬 複雜的迂迴戰術了。 因此主角當機立斷令各車全速衝向虎式,消除虎式的距離優勢,來個貼 身肉搏比機動性,最後主角成功打敗虎式,但其他僚車與組員卻全都毀了。 在這次的戰鬥中主角在下令全軍衝向虎式時大慨就料到會有弟兄要犧牲 了(甚至是自己),但仍然能毫不猶豫當機立斷,這樣的能力我自問沒辦法。 戰鬥4.路口保衛戰: 本片最後的高潮就是主角與同車組員用一台斷履帶的雪曼擋住數百位德 軍步兵,但我覺得這段完全是追求戲劇效果,不符合現實中的合理戰術。 不能移動的戰車一旦被敵步兵近距離包圍就等於玩完了,光是放火燒汽 油引擎,就能搞死所有躲在戰車內的組員了。 因此應該先以修護履帶為第一優先目標,一開始主角是打算要修護履帶, 表示車上有履帶備品與連結器等工具,雖然我沒有實際換過履帶,但就我所 知在工具齊全與人員技術孰練下應該幾十分鐘內就可換好,因此留下三人修 護,另外兩人取下車頂的50機槍與30機槍到路口前方的樹林作機槍陣地, 利用50機槍有效射程1800M的距離優勢(50機槍真是經典,少數美軍從二戰用 到現在的現役武器)打亂德軍步兵的行軍(德軍機槍有效射程1000M)為修護履 帶爭取時間。 等到雪曼履帶修好,兩挺機槍與人員撤回車上,到時就能好好發揮戰車 的機動力,再加上有距離優勢火力與裝甲防護力,要痛宰幾乎沒有反裝甲能 力的德軍步兵並不難,並且也能確保德軍步兵不會繞過雪曼進攻盟軍基地。 總結: 本部片突然把我帶回多年前的軍旅回憶中,其中的戰車戰術部分是我看過所有 戰爭片中表現的最好的,非常過癮!!!!好久沒有在電影院有如此刺激的感覺。 另外本部片中也表現了不少主角與組員互動的情感內心戲,值得品味,雖然菜 鳥組員與德女孩的一見鍾情很扯,根本是美化當年美軍在戰場的姦淫行為,但仍不 失為一部好片。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59.151.227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417930500.A.171.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koki0httzobg 的頭像
    kkoki0httzobg

    線上遊戲排行榜2013/2014,進擊的巨人線上看,candy crush saga外掛,正妹寫真三圍

    kkoki0httzo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