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台灣拿遍全球設計發明大獎,為何卻做不出Facebook?
Jul 29th 2013, 10:01, by 黃齊元

=""
Francisco Diez@Flickr, CC BY 2.0

在昆山希爾頓酒店房間裡,我把冷氣開到最強,躺在椅子上看電視,外面氣溫將近40度,熱得不像話,我來這裡演講。

電話鈴聲響起,主辦單位打電話來,請我可能的話早一點到會場,下午的活動即將開始。

我看了一下手錶,還有一個鐘頭,幹嘛這麼緊張?這是漫長難熬的一週,I deserve taking some rest。

電視上演的是「CSI: NY」,已經到第八季了,節目結束,開始播放背景音樂,這是英國老牌搖滾樂團「誰」(The Who) 的經典「Baba O’Riley」,CSI另外兩個系列主題曲也是用「誰」的歌曲「Who are you」和「We won’t get fooled again」,非常符合CSI主題,但我最喜愛的還是Baba O’Riley。

有幾秒鐘的時間我僵在椅子上,像電流一樣穿過我神經的是The Who的音樂,我不禁想起30多年前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感覺,即使過了多年,每次聽到都會讓我起雞皮疙瘩。

Baba O’Riley是The Who 1971年的作品,去年倫敦奧運開幕和閉幕式也都選這首歌為組曲,它之所以偉大在於多層面的創新。

第一、曲風前衛,融合了搖滾和印度音樂,到今天聽起來都不像是老歌。第二、概念超前。作曲者彼特·湯遜 (Pete Townshend) 想像未來世界,人們足不出戶,逐漸喪失了人際的交流及接觸,這不就是今日網路虛擬社會的縮影?第三、社會影響。60年代嬉皮盛行,年輕人對社會失望,但卻以頹廢來表達抗議,沒有轉成正向能量,Baba O’Riley曲中最強的詞彙是「Teenage Wasteland」(年輕人廢棄場),已成為經典語句,觸動了兩個世代的心聲。

台灣在經濟上非常保守封閉,但在文化上卻相對開放,願意接受新嘗試。以今年金曲獎為例,最佳專輯與女歌手是林憶蓮的「蓋亞」,最佳台語歌手是上海姑娘李婭莎,證明台灣的確有鼓勵實驗性創新及跨界的能力。

但可惜的是台灣沒有把創造力和商業能力結合起來,大部分的創新叫好不叫座,或者是沒有用對的方式去發揚商業價值。台灣人拿遍全球各設計和發明大獎,但卻無法像Facebook和Google一樣創造龐大無形經濟 (Intangible Economy) 的產值。

★ 帶著你的「幹勁」起跑人生,熱血青春的365天,「未完待續」的故事天天開演...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koki0httzobg 的頭像
    kkoki0httzobg

    線上遊戲排行榜2013/2014,進擊的巨人線上看,candy crush saga外掛,正妹寫真三圍

    kkoki0httzo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