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 華東及上海
上海、蘇州、杭州、南京、江蘇、浙江等 
年行萬里 ~ D12 婺源的好水與古建築 婺源-李村-汪口-江灣-曉起-江嶺-思溪延村
Aug 6th 2013, 00:51, by kevin_chiang

年行萬里 ~ D12 婺源的好水與古建築 婺源-李村-汪口-江灣-曉起-江嶺-思溪延村 - 今天, 08:51

2012/3/13

三清山下平時夜裡很清靜,不像有些景區烽火連天,還有小朋友尖叫聲此起彼落雖說是沒那麼誇張,但也相去不遠了吧,呵呵

昨天急行軍一天,雖然體力消耗很大,但晚上睡得特別香,今天早上七點起床時也不會覺得特別累,我現在的身體年齡應該是28歳吧,哈哈,變瘦的感覺真好

好心的老板昨晚給了我班車司機的電話,所以能確定這裡是有車去婺源的,於是慢吞吞的吃完早餐後,八點半才去金沙服務區前的路口等車。

接著要去婺源縣看油菜花囉,特意選擇在三月中才去,因為往年都是差不多這個時候油菜花才開,但是事後才知道被婺源景區管理局坑了,官網不太誠實,說三月中就開了(開一點點也算開),其實要等到三月底,花才會全開呢,這讓我很火大,只好安慰同行的朋友說:“別人到婺源看油菜花有什麼了不起,我們來是為了要看草才來的”,哈哈

田裡的草真的比花多呢,有的地方甚至連油菜也沒種下地,部分原因是景區在出名後,老百姓發現做觀光客的生意比種田要好賺多了,所以今年的油菜花非常少,況且景區管理局補助農民種植油菜的錢也少得可憐,是無法吸引農民的主因

原本是打算要陡步穿越一百公里的婺源油菜花田,但聽了大哥的建議後:“先看看花開了沒,再來決定陡步也不遲”,所以就決定跟著大哥大嫂再轉個兩天吧

今天的行程是這麼走的:三清山金沙服務區-婺源-李村-汪口-江灣-曉起-江嶺-思溪延村

霧氣中的朝陽顯得粉嫩,像少女純潔的肌膚一樣

三清山金沙服務區前的路口可以看到通往山上的索道及隱約的山景,今天肯定天氣會比昨天好多了

八點五十左右,客運車就到了服務區門口,車上大部分是當地居民,我與大哥大嫂及昨日遇到的2位年輕人,幾乎就是這車上所有的遊客了

這段路算是長途大巴客運,但是還有發票可以拿讓我有點驚訝,這立意很好(政府才能對業者收稅),可惜不像台灣一樣可以對獎

車上乾淨整潔,沒有異味,有冷氣吹,就跟一般的遊覽車沒兩樣,還以為鄉下的客運車都是爛爛的,之前是幻想著會不會“按下喇叭,車牌就會被震下來呢”,呵呵,看來大陸進步的真快,落伍的人好像是我吔

沿途開的油菜花好多,讓我都想乾脆走路去婺源了,呵呵

大巴一個小時後到了婺源縣,小小的縣城裡的普通街道上也有為遊客指路的路牌,這裡的政府發展觀光的決心,還真不是說說而已,有認真哦

走在路上才發現,我們這行人從開始的三個人,三清山上車後變成五個人,下車後就又變成六個人了,呵呵,又撿到一個從寧夏來的背包客(驢友),大家正往汽車站走去,打算從汽車站坐車進景區

路邊的小吃,是將生蘿蔔及一些青菜當內餡,再用麵糊包著下鍋炸,鍋油有點黑所以沒買來吃,但現在後悔了,應該要多點冒險精神才是,看到相片就想到這輩子永遠吃不到了,會有陰影吔,哈哈

還沒進車站,就有個司機師傅來搭訕,問說要不要包他的車去婺源玩,我是沒理啦,因為車站前的司機實在有很多都不老實,要遇上好人真的很困難,但大哥膽子比較大,就說聊聊也不吃虧,於是乎大家就回頭看了下車況,結果大家都挺滿意的,花了十多分鐘談好價錢後,大家就上車出發囉

不過事後證明這司機也非常精明,一直堅持要跟我們一起吃飯,雖說多一雙筷子也吃不了多少東西,但其實師傅是想收吃飯的回扣啦,有司機在的地方,幾乎都吃不到好東西,要嘛就東西偷公減料,要嘛就價格高了三分之一以上,經過大哥的三吋不爛金舌,卻依然是敗下陣來了,於是就讓師傅跟著一起吃了,不過大哥大概是昨天被操到,所以今天大概很想包車,就沒跟師傅計較那一點了?不然以大哥的功力怎麼可能會輸呢,呵呵

剛上車,寧夏的朋友就坐在副駕駛座,一邊跟師傅聊天,一邊繼續殺價,搞得師傅心情開始煩燥了起來,態度變得越來越糟,不過這時師傅聽到一句話後,就馬上安靜下來不再抱怨了,讓我覺得有點搞笑呢,呵呵

原因就是“大家在後頭聊到寧夏朋友的工作其實是個現疫的武警”,就因這句話,把師傅嚇著了不敢再抱怨了,師傅沒想到今天還會載了個武警,可能覺得自己很倒楣吧,哈哈

一般人可能不曉得大陸的武警有多威武、有多牛,我在這裡小小的說明一下,據說大陸改革開放初期,曾經有家高級按摩院,因為某位客人不小心摔碎了杯子,卻要求客人賠嘗不合理金額,在客人據理以爭,吵了半小時之後,店家經理回了一句“我家老板就是流氓,不然你想怎麼樣”之後,客人沉默地付了錢後就離開了,但事發三天後,武警大隊真槍實彈把按摩院包圍,把裡頭的工作人員及客人都用槍壓出來後,就立馬把按摩院重新整型了一下變成廢墟,事後還告訴店經理,“不管開多少次,每次都會來幫忙整型一下”,整型事件之後,黑道老板動用關係請黑白兩道幫忙,從公安局長、市長、書記、到幫派老大都出面了,也沒能解決,所以那家店就這麼倒了,黑道老板也沒敢再開起來,這就是武警的厲害囉,呵呵,雖然故事說得可能會有一點出入,但是中國的武警,的確是很夠力的,所以師傅才會嚇得不敢抱怨唄,哈哈,我們算是遇到了貴人囉

現在大陸很多地方都實施聯票制,就是多個景區統一售票,不能單獨買票,要嘛區域內的景區全買,要嘛就別買票,這也是算暴政之一吧,因為大家都是來看油菜花的,對很多人工造景都沒有什麼興趣看,這政策是肥了部分利益人,卻對消費者很不公平,所以採取聯票制後,散客少了很多,尤其是學生,但是觀光團的數量依然不減,在中國,這種搶錢的行為,恐怕是還會再延續十年以上吧,因為人太多了,慕名而來的人,真得是多的讓旅行社接都接不完呢

首站“李村”,遠遠地就可以看見小道上的這個牌樓站在這裡發呆呢

再走不久遇到了座奇怪的橋,橋上還搭了個屋頂,這好像沒什麼邏輯?難到說雨天人們都不回家,會在橋上躲雨看流水嗎?雖然有一堆疑問,但這座橋還是很有意思

橋上有個奸商掛的牌子,寫著免費拍照,但其實領到的是很小很小很小的一吋相片啦,如果要大張的相片就得花10元以上來購買,所以朋友們如果有看到累似的牌子也別上當,真的不值你浪費時間去讓他拍照

放眼望去大部分的稻田裡都沒有油菜花,而且不是還沒開,是完全沒種呢,真想找個出氣筒來踢吔,好悶哦

文昌閣裡供著文昌君,但是別進去拜拜,會破財傷神的,而且保證沒用,呵呵

又來一間小廟,在台灣我看到廟是想到宗教信仰的偉大,在大陸呢,說句讓人傷心的話,看到廟就想到土匪或神棍,因為常常要收門票,然後上個香也都要收高額費用,在這裡完全是把宗教商業化成賺錢的工具了,這樣的廟宇聚集的不是信仰,而是貪念

終於看到了一塊小花田,就闖進去拍個一張囉,為什麼說闖呢?原因就是農民的油菜花,常常被愛拍照的遊客踩死,所以田邊都會有告示牌寫著入內罰款100的字樣,說來很諷刺,景區裡為何不可以隨意走動呢?事實上就是因為官方做個門就要收取高額的門票費用,但其實圈起來的地方都是老百姓既有的生活圈,這生活圈裡的景觀也是村民自己建立起來的,與官方的旅遊公司沒有多大關係,而巨額的門票費收入,老百姓也收不到幾個錢,所以老百姓每看到有人靠近花田時,都會很兇的警告遊人不可以闖進田裡,辛苦的農民,其實對官方組織的旅遊公司及觀光客很反感呢,差別只是大官兇不得,兇遊客就沒差,反正票都買了,呵呵,這就是發展中的中國,可愛的現象囉

李村有著很好的環境,村莊旁有清澈的小溪,村前也有可以乘涼的大榕樹,是標準的江南風光景色。在這裡我看到一個畫面讓人哭笑不得,也讓我更加堅定,以後絶對不會跟一般的旅行團出來旅遊了

有很多導遊介紹到溪旁的大榕樹時,就會告訴大媽大爺們:“當地人相信大榕樹是長壽及健康的象徵,有著『左三圈長命百歳,右三圈福運滿門』的俗語”(大概是這麼說的,聽過的人就別糾結我有沒有完全說對囉,差不多就那個意思唄),說完就會帶著一群像企鵝的婆爺們,擠在榕樹下轉圈圈了,我開始看到有點傻眼,但是後頭居然還有其它觀光團等著要團團轉呢,哈哈,我是等到走遠了才大聲笑了出來,果然老師教的沒錯,一個人是聰明的,一群人的聚集反而會讓人變傻呢

村前有一堆賣藝品的小販,想當然賣的東西也不是這裡才有的,直接飄過無視

婺源的建築是以徽派風格為主,白白的牆壁上有著高高的黑瓦,就是它的特色

小溪上有著許多小木橋,方便人們通行,街上遊客不多,大概是大家都事先知道這裡的田裡幾乎沒種油菜花,看來我們也傻了,居然還來上當,呵呵

本來是來看油菜花的,但似乎村裡的建築更吸引著我呢,這算是我第一次見到徽派建築吧

古村裡常有大學生長住一週,在這裡取景繪畫,散播空氣中的藝術氣息,好像來到威尼斯水都

地上粗粗圓圓的爬蟲類應該是蠑螈吧?真不知道該說它可愛還是恐怖吔,有種複雜的心情,呵呵,但是如果看到這樣的動物,就是代表這裡沒有什麼污染,因為兩棲性動物對水質的好壞是很敏感的(生物老師我這樣說對嗎? 呵呵)

走上小山坡上看李村,沒有如巷弄間的那麼有特色,但可以看到屋頂的結構與一般的台灣及福建的土樓不同,這種蓋屋子的方法,好像是不小心蓋錯一樣,看著真有點不習慣,呵呵

山坡上有條小道,穿過竹林後發現的是老房、竹林及清悠的小溪

溪旁老房子的一磚一瓦、一窗一格都有上百年的歷史,而且仍然住著人,房子的狀態也維持的相當地好,猜想屋主一定是個很念舊的人吧,否則也沒法保持的這麼好

日正當中的小巷裡只有寧靜,人們正坐在門外的牆角邊享用午餐、曬著陽光暖和身體

主街上的遊客走馬看花,隨意地看著店面賣的商品,卻很少有興趣靠近去詢問

吃飯時間到,大家就被帶到司機介紹的地方去吃飯,雖說不是很願意,但大哥拿著關公大刀砍價砍的很兇,所以也就順司機的意囉,呵呵,不過我們也很精明,就只點青菜,不點貴的肉品,雖然素菜比起城市裡的價格高,但也還可以接受,大哥也告訴大家,想吃好魚好肉,也不是在鄉裡的農家樂吃,回城市花一樣的價錢,是可以吃到更豐盛的料理的,不過這倒是順了我的意啦,我本來也想減重,吃菜正好可以減肥囉,不過菜還沒上,小狗狗就已經擺出楚楚可憐的招牌表情了,還真著急哇,呵呵

蕃茄炒蛋,很好吃吔,雖說愛吃蛋的我,只要有加蛋都覺得好吃啦,哈哈

炒豆腐腦,感覺還行

炒土豆絲,就是炒馬鈴薯,這菜我是第一次吃到,心想“馬鈴薯也可以切絲來炒哦?”吃起來脆脆的,一點也不會綿綿爛爛的,後來才知道,不同的品種,也有不同的料理方式,這清脆爽口的口感,還加上了辣椒很是開胃呢,這菜雖然看起來不辣,但這是障眼法哦,這種辣椒可以說是辣椒中的忍者,絶對可以讓大家掉下幾滴眼淚的,呵呵

清炒甘藍菜,也好吃不油

梅乾扣肉,加了很多梅乾,肉少少的一道菜,也是最下飯的一道菜了,我是拼命夾梅乾來吃啦,哈哈

這個菜好像就是油菜吔,是採油菜較嫩的地方來炒,也出乎意料的好吃

吃飽坐上曬得暖暖的車上,接著的景點是汪口,這個遊客中心大概就是景區唯一花錢建設的設施吧?其它地方也差不多是這個樣子

汪口小村旁有條小河,不過這以大陸人的標準來看,應該也算是小溪吧,河水綠綠淨淨的,環境真好,除了2011年桂林那次出遊,我這輩子都沒見過這麼大又乾淨的河川呢

河邊的小公園裡有幾顆樹,掛著滿滿的粉紅桃花,我想很多男人都會希望自己這輩子的桃花,能有這棵樹的一半吧,呵呵,又變身成色色的怪叔叔了,請無視最後一段話吧,呵呵

水碓是古人利用水力來椿米的自動化設施,是個創意十足的好發明

一個轉角,有隻趴趴走的家雞領著我走到河畔去(不過應該是被我嚇到,想逃命到河邊去的啦,呵呵)

這裡也有學生一邊享受著太陽的溫暖,一邊素描

在巷弄裡感覺太狹隘了,看不出什麼特色,走到河畔就有意思多了,圍欄上好像什麼都有似的,有咸菜、小背包、雨衣、雨鞋,這裡應該是主人的曬衣場吧?呵呵

好多咸菜哇,讓人想起家裡的味道,只是作法不太一樣,家裡都是用鹽醃製,這裡則是先曬乾來,會不會這就是梅乾扣肉的梅乾哇?

汪口的巷道裡有著被重新裝飾的不自然,反而走到建築後才能看到古色古香的老建築

這裡的河水很清澈,淺水區也很廣,非常適合在炎熱的夏季下水涼快一下,在這裡長大的小孩好幸福,有這麼大的天然游泳池吔

古詩古意的一面牆,不知道這是不是古時的佈告欄?

路旁有2位看似不怎麼內行的年輕人,正拿著木槌在敲打木椿,這應該就是傳統花生糖的做法,透過敲打把花生、芝麻或其它食材與麥牙糖混在一起,不過看那拿槌的樣子是太客氣了,花生又不會疼,為什麼小心翼翼的敲哇?

俞式宗祠能保持的那麼好,肯定是這家族在地方上的人緣很好吧?不然在文革時早應給人拆光了,門面雕刻很精美,不輸台灣的百年古廟,第一次看到保持如此完整的建築,算是補足看不到油菜花的小遺憾啦,加分

裡頭也不含糊,每一個角落都有精美的雕刻,尤其是抬頭向上看時

門柱上的顏料都已經退色,但雕刻仍清楚可見,屋頂的結構也相當的特殊,想必一定有很多古人的巧思在裡頭,否則屋內也不會這麼涼快呢

廳樓之間有口採光的天井,一旁豐富多原的雕刻,讓人眼睛都不捨得眨一下,如果我家的房子是長這樣,我應該一輩子都不會想搬家吧,呵呵

二樓的屋簷下更有為數不少的雕刻,其實很想上去看看,但由於建築已經年久失修,所以通往二樓的樓梯被封了起來,上不去

終於有個地方能讓我感覺是身處在中國,也讓我更明白,中國近代真的是把很多文化、文物及傳統都給毀之殆盡了,再過不久,這裡恐怕也要消失了吧?古法的建築技術因戰爭、內亂及文革的干擾也都消失的差不多了,想找人修復幾乎不可能,所以只能任憑宗祠在風雨中凋零了

廊頂的雕刻讓我想起西方教堂裡的天花板了,雖華麗不再,但結構依然保存得很好,可以看出百年前的這裡,也曾經美侖美奐、富麗皇美吧?

汪口旁小河的上遊做了個堤防,積了非常多的河水,我想愛好釣魚的朋友,應該會有衝動想在這裡甩桿吧?呵呵

走到村子的盡頭,只有發現這麼一點油菜花,如果再多一點,加上清淅透高的小河,肯定就能吸引大批的攝影發燒友駐足

接下來的點是江澤民的故鄉“江灣”,是只要待十分鐘就會想走人的地方,從沒見過這麼機車的景點呢,讓人非常失望,完全看不到花,也看不到特色,都是水泥建築

氣派的蕭江宗祠,裡頭家陡四壁,所以省略不拍,門口應該也是重建的,連木材都新新的

這個戲台應該是古蹟沒錯,也是唯一的一個,但在都是新建築的江灣村裡,反而覺得有點突兀

走過拱門看過去,就像是豪華別墅區一樣,所以別人的遊記寫得很對,來了江灣會討厭自己怎麼那麼呆,呵呵

老奶奶的甘蔗汁,天然的最好,忍不住就來了2杯,不會太甜,水份也多很解渴哦

接著來到曉起村,門口是大大的牌樓,這村分上下兩村,近公路的這頭是下曉起,再往裡走,穿過田園之後的是上曉起

牌樓後是大大的空地,應該是規劃成停車場,但不覺得這是一個景點吔,再度扣分,哈哈

走進巷子裡就撞見這個油炸小吃,朋友們是不是感覺油油黑黑黃黃的,有點恐怖呢?其實看起來跟吃下去的感覺是兩碼子事啦,這油有時其實就是因為工法比較不精緻,所以顏色跟一般工廠生產的油有點不同,也或許有其它原因,這也沒人會知道

人總是被眼前的事物給蒙蔽雙眼,像飲料就是純粹的化學添加物所製成的,雖然看來乾淨,科學家也說飲料的成份對身體幾乎沒好處,但是大家還是一瓶接一瓶囉,真真假假、是好是壞都很難辨啦,但不管怎樣,我還是想試吃一下,因為我在越南看過更恐怖的,這個算OK啦,呵呵

炸好的樣子,看看這色澤是不是很吸引人呢?如果沒看到油鍋只看到這盆子裡的炸物,我想一般人也不會覺得有什麼不好吧?

咬了一口後發現,果真沒浪費我的好奇心,酥脆的麵皮加上細滑多汁的蘿蔔絲,我覺得很好吃喲

雙井印月的名字取很美,這2口井也是老百姓平時飲用的水源,由於婺源的河水水質都很好,這2口井水經過沙層的過濾,應該也變得更純淨甘甜了吧

下曉起的街道就是長得非常一般,完全就是一般水泥建設起來的鄉下小村

這裡有間店賣著許多我沒見過的中藥材,老板也很會做生意,在包裝外寫著每種藥材的功效吸引人購買,想必這對年老多毛病的大媽大爺們應該很有吸引力吧,呵呵

這裡有條小商品街,門可羅雀,除了看到一隻雞在走廊上找東西吃,再也沒看見遊客了,大概大家都知道這裡是專宰遊客的屠宰場吧?哈哈

通往上曉起的田間小路兩旁,看了別人的遊記相片,都是泛滿著金黃色的花海,但是現在看到的卻全部是綠的,讓人心裡不自覺得又臭駡了景區管理局,而且就近一看,不是油菜還沒開花,是完全沒種油菜花呢,田地裡種的都是一般的家常青菜,看來當地的農民想通了,種可以吃的青菜賣給觀光客,比種油菜花的價值高呢;不然就是每年的油菜花都被人採死太多,農民都不想種了吧?呵呵

這上下村之間只有一小片花田,看來帶觀光團的導遊很清楚這裡發生了什麼事呢,所以都沒帶團進來轉

路旁零星的幾棵桃花樹,算是老天爺補嘗我們的小驚喜囉

老樹下的古涼亭,因為曉起村這裡沒油菜花,所以意外的顯得寧靜清閒

古時取水不易,所以幾乎有水源的地方就會有人聚集起來生活,這裡的溪水跟游泳池水一樣透明見底

上曉起村裡的人煙更少了,走了十分鐘才遇到一個老婆,如果刮個大風再滾過個草燈籠,應該就像是鬼城了吧?呵呵

河道旁的稻田及小山丘,在網友的相冊裡,也曾經是滿滿的油菜花,現在能看到的花田,卻只有幾塊而已

陽光燦爛的天氣,讓黃花更顯得耀眼,但只有一畝而已,好寂寞哦,我想看的花海呢?

設在小道上的涼亭,感覺很人性化,也方便了辛苦的農民工,讓他們能有地方躲著太陽好好休息

山丘上的小梯田規模相當小,只種了三小畝油菜花,爬上小山丘就是上曉起村的高點,頂上是觀賞田園風光的好地點呢

綠葉襯著黃花,黃花包圍著待放的蕊芯,鮮豔的光芒照進了人心,讓人心不知不覺地都暖了起來

站在小山丘上看到的是剛走過的農田及上曉起村,在網上看到的相片,農田裡都是滿滿的油菜花,現在只野草看囉

江嶺有三個小村,分上中下,眼前的村是最高的一個,看網友介紹的走法,是從上村這裡開始,沿著梯田由上往下走,可以欣賞到有如深秋時的金黃稻田,但看了村莊後的梯田後,就能知道是沒希望了,老村民還問我們說:“花還要2星期才開,你們那麼早來做什麼?”更是在傷口上撒鹽哇,呵呵,我們就是被景區管理局騙了唄

江嶺在2011年還是免收費的區域,由於大部分的散客都只到這裡欣賞花海,而不去其它要收費的景點,大概是名氣太響亮了,沒想到今年(2012年)就列入景區的範圍了,搶錢的速度真是快哇。眼前這個古村似乎也蓋了不少新房子,已經沒有網友介紹的那麼純樸了

這個村使用麻竹引山泉水進屋,而不是用塑膠管呢,這個對於大家是件新奇的事,我也是第一次見到

村裡相當落後,聽說這幾年才有電可以使用,村裡也幾乎沒有年輕人,都是年邁的老人,村裡的環境不知道是因為遊客素質差,還是村民及景區管理局本來就不注重衛生,很多地方都堆積著垃圾沒人清理,這種只收錢不做事的景區,難到就是網民們討伐的現代土匪嗎?呵呵

看牆上寫的字,這裡似乎是一家舊米廠,很想進去看一下,但門上鎖著只好做罷了

逛完上村後,今天的行程就差不多到尾聲了,回程的路上發現路旁有個觀景台,觀景台上的視野可以看到整片江嶺的梯田及村落,想像油菜花開時,眼前這裡將會變成一片黃金海呢,不過還得等2星期,我們是看不到了

離開江嶺後,大家開始商量今晚要住在哪裡比較方便,由於明天要走北線,所以最後大家就決定了到思溪延村住下,延村這裡的遊客也非常的少,果然觀光團不走的地方,幾乎就都沒人了,好樣的,找了個好地方過夜

像是貫例般,延村旁也有條小溪,如果台灣的小溪都像這裡一樣,有這麼多水量的話,那麼農民就不用花大筆電費去抽地下水了,江西真是個好地方哇

看完風景也差不多快天黑了,該認真找找今晚的落腳的地方了,不過轉來看去,大哥還是挑中了原本司機介紹的這一家,但是一開始大哥是說不滿意,還想多看幾家再做決定(其實是想等司機走了才要來談價錢),司機走了之後,大哥再度問了老板娘:“那現在是多少錢呢?”,此時老板娘才說標間只要70就可以了,足足比原本的便宜20塊RMB呢,果然薑還是老的辣,大哥行走江湖多年果然是經驗老道哇,呵呵

這房間是剛裝修好的,東西都是全新的,一個人只要付35RMB而已,比我在廣州住的床位還便宜,真是划算哇

這裡的菜價與景區其它地方比較算是很便宜了,只有特色菜比較貴而已,一般青菜的價錢,也比中餐的划算,不過大哥還是問了老板一句話“老板這菜單是比較便宜的那張吧?”,剛聽沒能明白,後來才知道原來景區都有2份菜單,一個給當地人看的,一個給觀光客看的(或有師傅要收回扣時的菜單),由此可證,觀光客常去消費的地方就會價格相對的高,所以有時看見人多就跟著去排隊的習慣,也不一定就是好吃呢,得看排隊的人潮是不是當地人囉

這罐“西藏青稞啤酒”是有故事的喲,它從西藏拉薩開始跟隨著主人,跑遍大半個中國才到了江西,所以寧夏的朋友為慶祝大家能有緣結伴玩兩天,就大方地打開來慶祝一下囉

在這裡我們又遇到了2位朋友,聊著聊著就拼在一起吃飯了,陣容由六個人增加成八個了呢,以這種速度再繼續增加下去,我們可能要包遊覽車出去玩了,哈哈

梅干菜炒豆腐乾,雖然顏色不討喜,但它陪了我三碗白飯哦,呵呵

光顧著吃,這道菜真忘記叫什麼了,也不太好認,總之也是很好下飯啦,呵呵

紅椒炒油豆腐,越來越愛江西菜了,這道也下飯吔

筍干炒肉片,這道菜不辣,所以很快就被不敢吃辣的朋友消滅了

這道可能叫糊豆腐吧?燉的夠味,加了湯汁的話更下飯了

清燉紅鯉魚,這道算是婺源的名菜吧,凡是來這裡的人都不免俗的會點上一次,不過我想主要也是大嫂喜歡吃魚,體貼的大哥為大嫂點的呢,吃起來沒有土味很清甜,難怪會變成名菜了

看這樣子,應該是悶南瓜,個人不愛甜食,就放過它囉

原文載於: 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981744


原文載於: 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981744

粉蒸肉,這是用五花肉去做的,也害我多扒了幾口飯,哈哈

今天這一餐是進大陸以來最豐盛的一餐,因為有八個人,就點了八道菜,吃得我津津有味呢,呵呵,這些菜倒也不稀奇,但是大部分的菜我都沒嘗過,所以覺得很特別,而且我是個不愛山珍海味的怪人,所以這樣的菜色正吸引我呢

記得有一次,朋友要我介紹一下越南有什麼特別的料理,我的回答是:“越南其實沒有什麼好吃的,就只有海鮮可以吃”,我朋友停頓了一下,才反應過來回我一句:“您老師的咧,難怪你吃成跟豬一樣,呵呵”,所以我是吃海鮮吃到怕了。最高記錄是一星期去吃三次海鮮,而且每次的都只點泰國蝦,常常十個人就點了20公斤的蝦,雖然分別做成煎、煮、烤、炸、炒、生吃、涼拌.....等多種口味,但還是份量很大,前半年是覺得人間美味,但後來就覺得很膩了,哈哈

也就是因為海鮮及啤酒吃太多了,所以原本健康的身體,由於血尿酸值過高,最後引發了痛風,所以越南回台工作作之後,我就開始討厭海鮮了,也因為痛風,我才開始減肥,算是因禍得福吧。

從此以後,深度體驗到人的身體是要保養的,否則就算只有30歳,也一樣會疾病纏身,現在的我只是痛風及血脂肪過徧高,但如果再繼續胖下去,就有不小的機率可能會引發血管硬化、心肌梗塞、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而這些慢性病一旦確定染上了,是無法完全根治的,只能終身以藥物控制病情,而如果長期服藥,到年老時就又會因為服用過多西藥,而使得腎肝提早退化,然後就離棺材不遠囉,呵呵

所以現在覺得“人只要能健健康康的活到進棺材的那一天就好”,美食、金錢、權力其實不是那麼重要呢,因為這些東西人帶不走,但如果不健康,在有生之年,是會活著很痛苦的

更多遊記在這裡 http://kevinchiang2013.pixnet.net/blog
這裡也有http://blog.sina.com.cn/u/3244571163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koki0httzobg 的頭像
    kkoki0httzobg

    線上遊戲排行榜2013/2014,進擊的巨人線上看,candy crush saga外掛,正妹寫真三圍

    kkoki0httzo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