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最新
>即時新聞-最新 
Looking for something light while keeping you safe and comfortable during extended waterside activities?

Shop New Drainmaker Shoe for Men, Women and Kids at Columbia!
From our sponsors
​從一片衛生棉開始
Dec 8th 2013, 16:05

作者:林念慈(棉樂悅事工坊創辦人)
 
大學畢業,我在國際志工組織工作7年,每天加班,壓力很大,最後受不了,我離職,想先照顧好自己。我曾去尼泊爾10多次,覺得我應累積當地生活經驗,再從中出發,於是我到尼泊爾生活。很羞愧,以前我都跟男生對話,尼泊爾的女性都躲在布後面,沒有女性領導者。我開始找婦女聊天,問她們人生中最困難的地方在哪?她們說,月經來潮要被隔離到牛棚,衛生用品就用舊布墊,像個巨大的尿布。很多婦女覺得經血很髒,拿髒東西墊,造成感染,加上經期過度勞動,苦不堪言。
 
有天我跟男友去逛南印度的生態村,男友買個布衛生棉給我,我才知道20年前就有布衛生棉,是較有環保意識的女性在使用,我覺得或許這可以幫她們。但我當時不會用縫紉機,那時主婦聯盟有個社區縫紉教室,社區有阿嬤過世,留下很多漂亮的布,家人都捐出來,我們就用那些布試做,然後辦活動,用喝茶的心情來跟女孩分享月事。
 
構思創辦社會企業
 
我後來找台灣廠商,弄好材料包帶回尼泊爾用手縫,很多婦女覺得舒適,想要更多,我開始構思想做個小型社會企業,找當地婦女生產。現在每片都是當地婦女用縫紉機踩出來,未來會賣到香港跟日本。
 
我開始思考女性跟月經的關係。女人一生將近40年要跟月經共處,卻不想看到它的存在;也一直被廣告欺騙,好像只能用跨國那幾種品牌的衛生棉。拋棄式衛生棉是塑膠做的,三、五百年才能分解;也會造成過敏,但我們被操控太久,從沒懷疑。廣告的血都用藍色,隱約還感覺血很髒很臭,要用香精蓋過。可是那就是女性身體創造力的來源,經期也是很好自我修復與觀察身體的時間,我們卻跟它失去關係。
 
洗衛生棉的血水很有養分,還可以澆花,回饋土地。我們講這些,很多人來聽,男生也買回去給他們的媽媽、姊姊跟女友。當地村長覺得這在幫助他們的女兒跟孫女,很支持我,還親自縫布的衛生棉送給孫女。
 
在尼泊爾學過生活
 
工坊的女性年紀跟我差不多,出來上課、工作都要家人同意,但她們很積極。有次停工說要上街,原來那天全村阿嬤帶孫子、媽媽帶小孩,自製標語,上街吶喊「尼泊爾女權與世界同步,兩性平權!」好美好可愛,我因此獲得很多能量。
布衛生棉讓工坊女性多份收入,在家地位提升,我則賺到了生活費。從尼泊爾人身上,我也看到很多生活的樂趣,靠雙手自己種東西、蓋房子、做木工,吃得非常健康。我開始覺得不需要這麼多東西,可以靠我的雙手創造出什麼,我逐漸鬆動解放自己。就像甘地說的,你想改變,要先成為那個改變。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林念慈(右二)與男友(左一),還有當地工坊的婦女。當地婦女的先生(右一),很支持老婆做布衛生棉。林秀蘋攝

當地婦人將布衛生棉景曬在陽光下。林秀蘋攝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koki0httzobg 的頭像
    kkoki0httzobg

    線上遊戲排行榜2013/2014,進擊的巨人線上看,candy crush saga外掛,正妹寫真三圍

    kkoki0httzo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