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日本媽媽:就因為「沒時間」,我才能同時顧4個小孩又拿哈佛學位
Apr 30th 2014, 16:04, by 吉田穗波

2008年8月,美國休士頓。 

下午兩點,我與丈夫、三個女兒以及我的爸媽,抵達波士頓機場。午後的陽光刺眼,但微風舒爽,晴空萬里無雲。 

我大口地吸入異國的空氣後,揚起了嘴角。想著,啊,終於到了。 

我原本在日本擔任婦產科醫師,而且有三個幼齡孩子,該做的家事一樣沒少地準備著各項留學事宜,完全是蠟燭多頭燒的狀態。

話說我帶著三個女兒前往哈佛研究所留學(正確來說應該是與丈夫一同留學,因為丈夫聽說我要去留學,就辭掉了工作,在波士頓另覓其他留學處,我爸媽則留在美國一個月幫忙家務),每個人聽了第一句話都問:「妳怎麼有時間準備留學事宜?」 

其中的竅門不過一句話,就是將所有逆境都化為助力。 

比方說我剛開始準備留學的當下,是在婦幼綜合診所擔任婦產科醫師,從上午9點工作到下午5點。下班後立刻衝到托兒所接小孩,每天光是帶小孩與做家事就忙不過來了。 

哎喲,沒時間啦!時間不夠啦!沒自由啦! 

正是在這樣的忙碌狀態下,讓我萌生出要做這個,那個也得做的念頭,什麼都想試試…… 

突然有一天,一個想法浮上心頭。 

咦?我何曾有過這麼強烈的衝勁,想要做點什麼事來著?原來越是「沒空」,就越想做事啊! 

「這股鬥志放著不用,未免可惜了!」於是我決定將這股能量發揮到淋漓盡致。或許——「沒空」正是某種新契機呢! 

話雖如此,一天就只有24小時;工作、帶小孩、做家事、準備留學,還要睡眠充足,確保身體健康,24小時真的不夠用。 

雖然一天24小時的長度沒辦法改變,但是可以提高使用價值! 

比方說每個人分到的一分鐘都一樣長,長度上不會有變化,但是卻能夠改變它的利用密度。 

也就是,你怎麼過這一分鐘,怎麼提高一分鐘的精確度,怎麼讓一分鐘變得更有價值?在這一分鐘之內,你能塞進多少東西? 

這就是「時間密度」,如果大大提升它,讓時間緊密濃稠,肯定能夠感受到一天有25,甚至26小時那樣長。 

從下決心「我要留學!」開始,到考上哈佛研究所、完成學業的這三年時光,仍然是我人生中的重大轉機。

在每天的工作、育兒、家事轟炸下,要如何利用匱乏的時間,努力完成自己想做的事,並堅持到底呢? 

這樣說或許稍嫌誇張,但對我來說,這的確是開啟人生之門的鑰匙。

而且我認為,我們隨時都有辦法開啟下一個人生之門。

為此,我衷心希望將自己實際體驗得來的人生啟示,毫無保留地傳達給各位讀者。
 

◎檢討應辦事項的總量

活用早晨時間另有法寶 

晚上早早就寢,早上早早起床。運用清晨時間這招,乍看之下似乎只要早起就能妥善運用時間,萬事如意,但其實裡面有個陷阱。

如果不改變應辦事項的總量,無論多麼早睡早起,也只是將晚上做的事情挪到早上罷了。

就我的例子,從回到家到睡覺為止的期間,必須準備晚餐、吃晚餐、收拾餐桌、把晾乾的衣服收起來、摺衣服、收納衣服、洗澡、洗衣、準備隔天托兒所要用的東西、檢查聯絡簿等等。還要回電子郵件、填文件交給托兒所與公家機關,做不完的例行公事。

如果這些事情不做就上床睡覺,隔天早上當然還得花時間處理。如果不改變應辦事項的總量,好不容易早起了,還是沒時間念書。 

應該有什麼方法,在孩子醒著時把應辦事項一口氣全部完成吧?

但我家孩子就是不准我這麼做。本來想趁念故事書的空檔晾衣服,女兒卻拿著故事書過來說「媽媽唸~」;想寫文件與聯絡簿,女兒就開心地擠過來亂塗鴉,總之想做什麼家事都會被打斷。 

原本我能與孩子相處的時間就不長,至少晚上不該邊處理家事邊帶小孩,應該專心與小孩相處才是。

那麼我如何能做好家務雜事,又能陪小孩玩,更進一步找出念書時間?其實,我有許多厲害的好幫手。

早在下定決心留學之前,我就因為某個契機,將一部分家事(做晚餐、洗衣服、整理雜物)外包給其他人做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koki0httzobg 的頭像
    kkoki0httzobg

    線上遊戲排行榜2013/2014,進擊的巨人線上看,candy crush saga外掛,正妹寫真三圍

    kkoki0httzo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