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北捷喋血反思/把孩子從黑暗中拉出來
May 23rd 2014, 20:02

捷運慘案發生後,大家都在找原因找責任,這事情太令人震驚了;最可怕的,是鄭嫌他那近乎撒旦的眼神。

孩子轉變的過程,絕對不會是單一事件,也絕不會是短時間就可以造成的,在成長過程中他是不是出了什麼狀況?讓仇恨與冷漠一路生根發芽,直到長成巨魔。他的家庭看似正常,他的求學經歷也算順利,但這樣,孩子就能健康成長嗎?

記憶中,我也有一段憂鬱歲月。上了國中後,彷彿進入一個殘酷的擂台賽。我就讀的是地方最知名的女中,一個年級有四十幾班,被分成A、A+、A-、B、B+、B-各種程度的班級,我傻傻的在入學調查時填了會彈樂器,就被分到音樂班,那時父母嚇壞了,趕緊找認識的朋友幫我調到好班。他們不知道,這個舉動其實是把我推入黑暗的深淵。

其實我的能力,在那個班級是滿辛苦的,常常吊車尾,老師用成績排座位,我就像是社會邊緣人,一步步往下沉。成績不好,並沒有影響我太多,我還是交了幾個知心的好友,雖然感覺自己是班上的次等公民,但也還是規規矩矩地過日子。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導師常常當著全班同學的面羞辱我。有一次,她指著我的書法作業,大聲罵我:我讀小學的女兒,都寫得比你好!還有一次,已忘記是為了什麼事,她叫我站起來,說:如果不是靠關係,你根本進不了這個班!還說我的好朋友,都是狐群狗黨!

這些傷害,這些指控,讓我每天上學前都充滿了掙扎與恐懼。當時年幼的我其實不懂,我只知道自己很糟糕很糟糕,那時候的我充滿了莫名的憤怒,我曾經在極為絕望的時候,試圖拿小刀割腕,可是,我沒有勇氣,最後,只好發狂似的割我書架上的書背,後來,只要我好生氣好生氣,我都會去撫摸那些割痕。

這些事,我埋藏在心底幾十年了,我不說,其實沒有人知道,而我之所以沒有走向絕境,是在國三換了一位導師,她先伸出手把我拉出來,從此生命才有了出路。

所以鄭捷會變成這樣,其實不會是偶然或是天生的變態,他在黑暗裡太久了,卻沒有人及時把他拉出來。這個案例也提醒我們這些做父母的,我們有極重要的任務在身,不能有任何藉口,讓自己疏忽教養的功課。

請給孩子無條件的愛,讓孩子知道不管他是不是一個有成就的人,你都愛他,這份愛不談條件,不求回報。被無條件愛著的孩子,再悲傷再沮喪,都不會否定自己,不會傷害他人。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koki0httzobg 的頭像
    kkoki0httzobg

    線上遊戲排行榜2013/2014,進擊的巨人線上看,candy crush saga外掛,正妹寫真三圍

    kkoki0httzo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