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徵文] 基層服務業人員
Dec 6th 2014, 01:13, by Gaching

作者Gaching (瓔夜)

看板Salary

標題[徵文] 基層服務業人員

時間Sat Dec 6 01:13:26 2014

雖然這應該是大家人生中幾個工作多少一定經歷過的一種工作類型, 但徵文目前沒有,就自告奮勇來寫一篇啦~ -- 今天要分享的是通訊行工作經歷, 一開始去通訊行做是因為自己對手機有興趣,也同時研究很多手機, 第一隻手機是野火S,所以自然的從Root、刷機等等對智慧型手機產生興趣, 之後也陸續添購了其他作業系統研究,抱著這樣的心情,畢業後就應徵了通訊行, 由於我是高職畢業,一般來說高中職畢業或以下,通常去特約門市應徵才會上, 直營門市都是由公司方面選人,自然也有一定的學歷門檻。 通訊行的銷售和一般銷售最大的不同在於,你能不能有自己的一套銷售方式, 基本上特約門市因為相對於直營門市權限較小以及其他種種因素下, 加盟的老闆都會很要求服務禮儀、販售技巧…等。 換個方式說,他連規範你要用什麼話術都有可能,這也是我最不適應的地方, 至於那些種種因素就牽扯到了老闆背後賺錢的多少啦,不過那不是這次的重點。 當你剛進去成為菜鳥時,是先從認識事務機器以及通訊行的系統為主, 各種事務機器包括基本的影印機、打標機或小到剪卡器都要認識, 這也會因為每個老闆的選擇有所不同,所以一般來說都要重新認識過, 比較重要的是關於通訊行系統的部份, 一般來說通訊行的電腦是所屬公司提供的,也會被鎖掉大部分功能, 通常會不能做外接存取,只能開所屬公司的網頁登錄屬於自己的店, 裡面會有各大項讓你選取,各大項再分為數小項, 便是我們常常去通訊行做的大小事情, 一開始看到通常是有看沒有懂,因為要直接記起來是不太可能的,都要經由長時間累積。 比較重要的是剛才所述特約門市因為某些因素,會強烈要求服務禮儀及話術, 當然良好的服務禮儀是必備的,但強制性的話術,不見得是人人辦得到的, 以我以前待的通訊行的例子來講,新進人員都是去賣平板電腦配網卡的, 我們要在客人來店時短時間內查詢客戶是不是有風險, 或許客人只是來繳費,但我們說「稍等一下幫您做查詢」時,不一定在查你的帳, 因為快速繳費的地方一刷就出來了,有什麼好查詢的? 若查詢完沒有風險問題,就用驚喜的表情告知客人有一個優惠沒有領取, 儘管我們的螢幕顯示的是風險查詢的頁面。 當你的話術被固定,連要講的話完全被固定時, 你要能很明白你在工作,不然連你自己都會做到心虛。 FM(門口接待人員) 『您好,請問需要什麼服務呢?』(規定笑臉、FM人員幫拉開門) 『繳費嗎?繳費這邊請!』(帶位、指引) 『這邊稍坐一下唷!』(幫拉椅子) 櫃檯 『先生/小姐您好,繳費這邊請!』(手示請客人到自己前方椅子) 『跟您合對一下用戶姓O,手機門號末三碼是XXX?』 『繳費金額一共是XXX元!收您OOO元,稍等一下唷!』 (就是這個時候,刷帳單條碼時用系統簡單做風險查詢並講出上述話術) 若客人有興趣,就開始講解,一般來說就出去一台了, 不外乎是公司看到你是什麼什麼會員,有一台平板/手機要送給您, 他這部份的話平板/手機的部份是不算錢的, 一天只要十幾元就再給您一張卡片可以放進去做上網的動作…等等。 當然現在年輕人比較不會受騙,都知道有限制流量那些的, 但有時候是年邁的長輩來,有時聽一聽就真的會買。 對,你成功了,但是你被訓練出來的這個話術, 不一定是你想要的銷售方式,你若沒辦法把工作當工作而已, 你會覺得你在騙人,你會做到不太開心,你無法提供每個客人真正的需求。 而老闆怎麼知道你有沒有確實做到這些? 一般來說,不論是特約門市、直營門市,攝影機都是回所屬公司的, 而特約門市的老闆有可能會安裝錄音器材在他的辦公室聽, 攝影機的部份所屬公司會有專門查看的, 因為一個地區的門市很多,通常會一間一間切換, 而看的內容是看人員服務狀況以及服務人員本身的狀況, 某些情況被看到都會被罰錢,所以這也就是為什麼特約門市很多限制, 老闆要賺錢,又要不被扣錢,又要業績達到,辛苦的就是服務人員, 至於手機的部份其實會叫你自己有空去摸,那部份就是屬個人了, 有興趣的話其實沒去做之前可能你就對規格、系統等等很有研究了,就不需要特別研究。 後來那位老闆想收掉他名下的一間門市(他有兩三間), 剛好選到了我所在的那間,我就順便告訴他要離職的事情, 那間通訊行快收起來之前,我和當時的老闆聊了一下, 我向他講出了我在這段時間覺得的「行銷/銷售 = 騙」, 當時老闆說:「若你沒辦法做到這個,你這一輩子就不用碰行銷了。」 當然,那時的我並不相信,這只是純粹因為我離職在騙。 後來我去百貨公司做代班,與附近櫃姐聊天時想到, 便向她詢問,如果要她像我在通訊行那樣子,她做不做得到, 她說:「如果在你的年紀,我沒辦法;但現在我這個年紀,我做得到。」 我想銷售這門技術也是分等級的,最簡單就是實體販售的部份, 客人逛來逛時就招呼勤一點,進來看就詢問需求、拿可能對方會喜歡的商品, 最初的等級就是,客人來的目的很簡單。 再來就類似通訊行的這樣,需要過心理這關,但人都要磨, 所以我認為我在騙,但對很多人來說這只不過是技術犯規, 就像我在百貨公司代班時還不是說折扣,一樣溢收成本的三分之一, 但我認為這我可以拿捏,所以不會影響到我的心情, 通訊行的客人進來或許只是帳單要繳費、換卡,都要這樣,我招架不住, 或許過個幾年我可以,但目前我不會再去考慮。 最終則是類似保險類的,有的時候這種並非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 責任會更大,但能看成工作就是工作,不會受影響,永遠推的下去的,一定很適合。 銷售,或許可以說是讓付錢的人也滿意的騙。 -- 新鮮人若第一份工作要做服務業,選擇通訊行前需要多做思考, 當然,這也因加盟者及地區會有差異,並不一定適用於各門市。 而服務業一直都會需要,若是能努力、願意撐的, 在一間公司待十幾二十年的服務人員也是常有的事情, 主要是在一份工作中給你肯定的人帶給你的喜悅你要多回憶, 而較令你不開心的客人要懂得處理,並且淡忘他,一起加油吧! 祝大家工作順利!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9.85.7.21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Salary/M.1417799611.A.C17.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koki0httzobg 的頭像
    kkoki0httzobg

    線上遊戲排行榜2013/2014,進擊的巨人線上看,candy crush saga外掛,正妹寫真三圍

    kkoki0httzo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