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時代女性
Jan 20th 2015, 21:12, by wil891607

作者wil891607 (~白蚓~)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時代女性

時間Tue Jan 20 21:12:13 2015

http://wil891607.pixnet.net/blog/post/41930782 首先,必須恭喜瑞絲薇絲朋和蘿拉鄧恩入圍奧斯卡。若不是他們 優異的演出,這部好片很可能就在奧斯卡的強力競爭中敗下陣來 ,成為被埋沒的遺珠。同時,這樣的一部女性電影,她們也恰如 其分的呈現出現今時代女性的各種面向,與自我實現的勵志情感 。媒體訪談中,瑞絲坦承自己覺得好萊塢女性電影太少,於是自 己當製片催生作品。多年前的《真愛之吻(Penelope)》讓豬鼻宅 女走出家門,去年的《控制(Gone Girl)》找上大衛芬奇執導, 並讓蘿絲蒙派克光芒四射。這部自製自演的《那時候,我只剩下 勇敢(Wild)》,比起前兩部更多了自我覺察、明心見性的味道。 在我看來,不偏不倚也是許多在父權壓迫下的當代女性樣貌。 一個女人遭逢失親之慟,沈溺在不堪的生活,搞砸自己的婚姻。 為了走出來,她決定背上行囊,挑戰太平洋屋脊步道(The Pacific Crest Trail,簡稱PCT),走過1000英里的山路,看遍 良辰美景,留下無數的足跡。她成功的到達目的地,找到自我, 開啟了人生全新的樂章。在那時候,她只剩下勇敢。勇敢面對了 過去的自己,也勇敢步向新的開始。 如果劇情這麼簡單,那我就不會寫這麼長了。 說真的,誰都可以把自己丟上山走一走然後找到自我。每個登過 山回來的人也會告訴你「遇到困難不要放棄,堅持下去就是你的 」這種千篇一律的勵志鬼話。生活困頓嗎?挫折很多嗎?被各種 壓力壓到很想死嗎?先給自己放個假登個山,在美麗的大自然裡 吸收日月精華,站在高崗上自我感覺良好一下,莫名其妙就能找 到活下去的力量了。好棒! 是啊,誰都可以把自己丟上山,可是不是誰都願意把自己丟上山 ,跨出自己的舒適圈,沒有乾淨飲水,不能洗澡,食物可能不夠 吃,鞋子不好穿還會失去指甲等等各種折磨。其實還沒上山前, 女主角就跟自己的背包結上梁子。因為什麼都想帶,什麼都不奇 怪,那個被塞滿滿的背包重到背不起來。女主角使勁跟背包搏鬥 ,沒想到背包還很邪惡的向後傾倒,使女主角受到如狗狗翻肚一 般的重大屈辱。我很喜歡這場戲,它很忠實的表現出我們有多依 賴文明社會,放不下捨不得的各種包袱,同時也透漏女主角對自 己的要求甚嚴,不僅在外在,也逼自己去跟心裡的完美女性對話 。 那個完美女性是她的母親,由蘿拉鄧恩飾演。「我的一生都在當 別人的老婆、母親,從來沒有為自己做過什麼事。」母親確診癌 症之後,在回家的車上如此喃喃自語。但她發現了女兒的目光, 轉過身擦乾眼淚,又露出了樂觀的笑容。這麼樣一個樂觀的母親 ,帶著兩個孩子逃離了家暴的男人,不管貧困,她用開朗的笑容 把一對兒女拉拔成人,不管年紀,她回學校唸書,和女兒當同學 ,還要求自己學業家庭都要兼顧。當女兒不滿家裡的貧窮,質疑 母親怎麼還能開心唱歌。母親依然堅持樂觀以對,不去怨懟過去 的不是,不為自己的境遇乞憐,過去那個暴力相向的男人讓她得 到兩個美麗的小孩,現在有個屋簷可以活在當下,這就夠了。 什麼是勇敢?怎樣才算勇敢?男人們保家衛國衝鋒陷陣,這是傳 統定義的勇敢。如果是含辛茹苦育養小孩長大的單親媽媽,這樣 勇不勇敢?被男人暴力相向,外遇傷害,還能無怨無悔,這樣算 不算勇敢?男人外遇是風流道歉就好,女人出軌就是千夫所指的 蕩婦,當女主角失去母親,以海洛因與大量性愛來哀悼,她也能 無懼如此論斷,坦然面對過去,毫不保留、毫不後悔的把自己的 不堪寫成小說,甚至拍成電影,這是不是也是一種勇敢? 自然,那是1000英里與自己相處,與大自然互動,走出舒適圈與 自己的習氣、依賴性等等舊業角力之後,留下來的東西。旅途之 後獲得的幸福,就用旁白輕易帶過。那不是重點,也不應該是。 整部片看下來,只有一點不愛,我覺得女主角決定要去登山的那 場關鍵戲,情緒轉的太快,只用台詞講卻沒有好好鋪陳。相對, 這也代表我很欣賞片中處處寓情於景、於文字、於歌曲、於碎剪 、於雙線敘事的形式手法。我喜歡尚馬克瓦利這個魁北克導演, 有一點文青、濃烈的感性、音樂品味極好、剪接爐火純青。縱然 來到美國的兩部作品(《藥命俱樂部》、《那時候,我只剩下勇 敢》)並沒有《花神咖啡館》、《愛.瘋.狂》那麼奔放,敘事 上通俗的有點保守。可是我依然欣賞他在這部女性電影裡的筆觸 。他重現出登山時旅程沒有別人,只能跟自己相處,只有片段式 的回溯與濁思。我們跟著女主角看著眼前的險路,聞著土地的氣 味,想著那些過去。而一直零星現身的主題曲「El Condor Pasa (老鷹之歌)」,猶抱琵琶半遮面,直到結尾才以全曲示人。誠 如藍祖蔚老師所描述的「來無影去無蹤」,既是母親嘴邊常哼的 情怡,也是野外翱翔的神怡,更是面對生命超脫羈絆的勇氣身影 ,時不時的縈繞在女主角的腦海裡。 I rather be a sparrow than a snail 我願當個麻雀而非蝸牛 Yes I would 是的,我願意 If I could, 如果我能做主 I surely would 我當然願意 千頭萬緒,不知從何寫起,於是絮絮叨叨長篇大論。我是由衷的 佩服著這些能夠活出自我的女人,不需扮弱者裝可憐甚至委曲求 全,也能自由自在的翱翔天際。 也或許,我不該繼續宅在電腦前,沈浸在近期的低潮與不快,該 放下一切出去走走了。誠如台詞所述: 「問題不會永遠是問題,它會蛻變成別的東西。」 "Problems don't stay problems, they turn into something else." 到底會是什麼東西?明天又會怎樣?我不知道,滿期待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25.36.4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421759539.A.5F3.html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koki0httzobg 的頭像
    kkoki0httzobg

    線上遊戲排行榜2013/2014,進擊的巨人線上看,candy crush saga外掛,正妹寫真三圍

    kkoki0httzo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