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開放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2013 Ski and Snowboard gear is on sale now.

Get ready for Spring with new arrivals and wake gear. Sho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沒有「寶媽」 哪來「媽寶」大學生?
Oct 9th 2013, 06:42, by 張瀞文

最近台灣高教界最夯的話題,就是「媽寶現象」。在為孩子好的背後,學會「適時放手」才是現代父母的課題。

許多家長「不懂也不敢放手」,造成全台大學校園媽寶學生越來越多。
許多家長「不懂也不敢放手」,造成全台大學校園媽寶學生越來越多。 (攝影者.許世穎)

九月初,大學新鮮人開學,台大宿舍裡,最忙碌的人是大一新生家長。

家長們滿頭大汗提著行李箱上上下下,忙著幫孩子打掃宿舍、鋪床、整理衣物,孩子則站在旁邊,低頭滑著手機,彷彿父母忙的事,全跟自己無關。

「我孩子睡過頭,要請假」,「我女兒要註冊,該怎麼辦理?」「我兒子要出國,須申請成績單」「我小孩要休學」……,這裡不是幼稚園,是國立政治大學學務處,學校的行政人員與家長之間常有的對話。

以上種種,幾乎天天在國內大學校園上演,近日台大學務長陳聰富終於忍不住在新生開學日感嘆「媽寶學生越來越多」。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也公開宣稱「不歡迎媽寶」來上課。

台大、政大教授「一語驚醒社會」,輿論掀起「媽寶」大討論。

凡事父母代為解決
媽寶現象從特例變常態

什麼是「媽寶」?所謂的「媽寶」是指家長全方位介入孩子的學校生活,從生活起居、交友、選科系、校務行政,無所不管。甚至孩子成年上大學、進職場、成家立業,仍然凡事依賴父母。

媽寶在十年前還是特例,但最近兩、三年越來越普遍,現在大學生「一切問題都由家長代為解決,」劉宏恩說。

「我兒子想修你的課,可是沒選上,可否幫忙加簽?」「我們全家要出去旅行,但剛好遇到期末考,可不可以幫我孩子提前考試?」「我女兒要當交換學生,可否讓我也一起同行?」劉宏恩這幾年接到家長們的要求可說「五花八門」。

甚至在他自己擔任班級導師時,還曾遇到學生不管是選擇科系、參加社團還是畢業後的就業方向,家長都要樣樣控管的個案。

媽寶越來越普遍,中小學校長協會常務理事、新北市光復國小校長邱承宗認為,「媽寶」實是來自「寶媽」,應該先省思和檢討的,不是孩子,而是不懂放手的家長。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oki0httzo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