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部門聚餐沒人約、升官加薪沒有份,原來是你不懂得「打招呼」!
Jul 2nd 2014, 09:52, by 渡瀨謙

為什麼我總是被看衰?

「明明我覺得自己超努力的,但為什麼大家對我的評價會那麼低啊?」

明明很認真地處理每一件事,但不論是主管或同事,對自己都沒有很高的評價。對於這種狀況,你是否心有戚戚焉呢?

在工作上沒有絲毫怠惰、工作態度認真,最後卻只得到低評價時,就很容易產生不滿或壓力。

但為什麼會這樣呢? 

如果只因為主管不太明確的評價,薪水就隨之上下調整,甚至升遷也跟著受影響時,下屬就很容易心生不滿。

只要是由「人」來做判斷,總是會有一些看不見的差異產生,也難免會出現令人無法認同的結果。 

光是抱怨「主管沒眼光」或「主管都只看到某人」,也沒辦法改變現況—你自己心裡應該很清楚。 

難道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改變這樣的處境嗎? 

如何透過一些小小的動作(3秒膠說話術)來逆轉別人對你的評價。

小心8個危險信號

以下列舉一些較具代表性的症狀,先來檢視一下自己有沒有這樣的症狀吧! 

1/不曾被委以重任 

雖然想做一些大型案件或與重要的客戶一起工作,也有自信能做好;但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的工作老是落在別人身上,輪到自己頭上的都是一些小事、任誰都可以做的事…… 

2/跟同期進入公司的同事相比,自己的評價比較低 

能力差不多,認真說起來自己還比較好吧。但為什麼同事在公司內部的評等就是比我好呢?工作上我也很認真,而且從不遲到早退。評價比我高的同事反而還比較會摸魚呢⋯⋯ 

3/主管不曾主動約吃飯喝酒

雖然自己也不是很想去,但跟我同期的同事就常常被主管約去吃飯喝酒,喝完酒的隔天還會延續前一天的快樂氣氛,看在眼裡實在有點不是滋味。聽說前幾天同事還和主管一起去釣魚呢! 

4/不被下屬或晚輩依賴

「有什麼問題都可以來找我!」自己總是會跟下屬或晚輩這麼說,但實際上卻很少會有人來找我。 

不來找我是因為都沒問題嗎?好像也不是。

下屬與晚輩都會去找我同期的同事,而且不只是工作上的事,連戀愛上的煩惱也會跟他商量,有時候甚至談得不亦樂乎。說實在的,自己心裡是有點小小的妒忌。 

5/中午沒有人邀約吃飯 

午休時間,大家都相約出去吃飯,就是沒有人來約我。沒有和大家一起吃飯,也不知道他們熱烈討論的話題是在講些什麼,完全插不上話。

本來應該輕鬆的午休時間,卻變得很奇怪,真的很討厭! 

6/與周遭的人對話愈來愈少

我發現自己最近與周圍的人愈來愈少對話了。即使開口,談的也是公事,不會多說其他的話。曾經有一整天都沒有跟隔壁同事說話的經驗。 

7/常被人說不討喜 

曾經被別人說「不討喜」,自己也嚇了一跳。

我也不想做些諂媚的事去取悅別人,更不想用這種方式往上爬。公司本來就不是交友俱樂部,只要好好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了。

8/每份工作都做不久 

進入公司之後,只要工作不如己意就想離職。一直認為自己想做的事應該在其他地方,但即使向主管提出,也是馬上就被否決了。 

自己總是不得主管的緣,就算轉職到其他公司,還是會有同樣的不滿吧。結果就是自己不斷地換工作。 

「為什麼沒有人了解我?」 

「為什麼主管那麼沒有眼光?」 

「像這種公司,乾脆辭職算了!」 

但繼續抱持這樣的想法真的好嗎?說不定你正不斷地重覆經歷同樣的事。 

也許你認為下個機會會更好,然後轉職到其他地方,最後還是因為「為什麼沒有人賞識我?」而絕望離職。換來的是薪水越來越低,年紀越來越大…… 

接下來我要說的話,聽在耳裡或許不是滋味:我覺得,問題出在你自己身上。 

如果不改變,你的人生應該就是不斷重覆這樣的事。
 

3秒膠說話術能解決所有問題

我從小其實就是個相當內向的小孩,事實上現在也沒有太大的改變。 

小學的時候,由於不太會與人溝通,所以總是自己一個人。進入社會開始工作後,與人之間的相處也常讓我心力交瘁。即使是和大家在同一間辦公室裡工作,或是和一群人共同合作專案,對我來說,都還是像自己一個人默默地工作。

我之前曾在RECRUIT2擔任業務工作,那時的我也和前述故事的主人翁高橋一樣,每天進公司後先在座位上準備一些事情,然後很快地出門拜訪客戶。到了下午,回到公司後繼續回到座位上整理資料,接著就回家了。日復一日,都是如此。 

在這期間當然也有做些相關的報告,所以並不是完全沒有和人接觸。但每次大家開心閒聊時,我基本上都是自己一個人,不太會一起聊天。 

「公司不是來聊天的地方,是工作的地方!」 

即使如此堅信自己的想法,但偶爾看到同事們開心的模樣,有時候還是會感到寂寞。 

在這樣的狀況下,某個時期開始,我的周遭出現了一個很大的轉變。 

我和大家在一起,或是和大家共同做某件事時,已經少了以前那種格格不入的感覺。老覺得自己一個人的那種疏離感也不見了。 

當時不管是客戶或同事都非常信任我,主管也會交辦一些大的專案給我。 

最後,我在RECRUIT這樣的大公司中,獲得全國業績達成率第一名。 

我並沒有在一夕之間性格大變,仍舊是個沉默寡言的人。 

但我之所以能打敗一群優秀的業務員,登上事業的高峰,其實有個很大的理由。

這是因為我認真地實踐「3秒膠說話術」。

「3秒膠說話術」其實並不需要你說得太多,不用太大聲,也不用太多手勢。其實也就是花個3秒鐘打聲招呼而已,但這樣就能讓溝通變得圓滑。 

將簡單的招呼加入平常的對話,對方看自己的方式也會有180度的改變。就像一碗不好喝的湯加入一點高湯之後,突然變得好喝的感覺。 

溝通就像是一個齒輪,如果一直以來都是卡住的,把齒輪放回它原本應該要在的位置,這麼一來就可以繼續轉動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koki0httzobg 的頭像
    kkoki0httzobg

    線上遊戲排行榜2013/2014,進擊的巨人線上看,candy crush saga外掛,正妹寫真三圍

    kkoki0httzo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