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Re: [好雷]記憶傳承人
Aug 27th 2014, 11:00, by yauu

作者yauu (真無雙亂舞)

看板movie

標題Re: [好雷]記憶傳承人

時間Wed Aug 27 11:00:19 2014

※ 引述《kirktyler (喀喀泰勒)》之銘言: :  在開始之前,我很抱歉,不能用精準的字眼來處理我的字句。 : 我認為,"記憶傳承人"這部電影 : 就像是一本小說,一本讀完會讓人心曠神怡的小說。 :      :      -雖然它本身即是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 : 而既然是小說,就會出現人的喜好不一致的情形出現 : ,畢竟有些人本身是不閱讀的、或者擁有著批判的精神看待。 : 我想這會是一部會讓人討論的電影。 : 總體而言,劇情會讓人想吐槽的地方很多,但瑕不掩瑜。 : 所以算是一個好雷。 : -------------以下有雷---------- : 故事的背景在於一個類烏托邦的世界中,每個人都有所規範。 : 每個人都必須要消除情感,有門禁、人人平等、每個人在畢業時分發工作 : 以及不能說謊。 : 但其實...限制的更多。 : 每個人沒有認知,沒有好惡,猶如機器人一般完成每日所交代的事情 : 而所謂的個人特質,則是用來搭配適性用以分發未來的工作。 : 因沒有認知,所以不知道顏色的區別,不知道書,不知道過去的紀錄。 : 沒有情感,不知道活著是代表甚麼,不知甚麼是死亡。 : 所認識的是在甚麼樣的情況下,該做甚麼事。 : 簡而言之....沒有記憶,所以必須要有記憶傳承人。 : 主角喬納思,因為認為這是種錯誤,所以最後便解放了這樣的體制。 :          但,這真的是對的嗎? : 不管如何,限制了每個人在所謂的長老群中認為對的方向生活 : 肯定也不是一個好答案。 : 正確與錯誤其實是很籠統的,因為這樣的認知是一種相對,不是一種絕對。 : 取決於每個人比較的基準差異。 : 而喬納思認為做對的事情,難道不也是傳授者刻意的影響嗎? : "當人有所選擇的時候,所選擇的通常是錯的那一方" : 首席長老所說的也不無道理。 : 這個世界不是只有愛和喜樂。 : 只是,驅使喬納思行動的是,人權。 : 或者說,每個生命都應該有活下去的權利, : 而不是因為出生時的條件不良就被人為剝奪,這是最值得讚賞的地方。 : 當然,因物資缺乏或者人為因素無法生存是另一回事。 : 對於剛出生的生命而言,應該是生而平等才是。 : (此說是因為並非外在因素造成生命無法存活,而是一出生因體重不足被人為處決) : 喬納思並沒有想這麼多,因人們欲將他所認識的嬰孩處決 : 在情感的驅使下做出解放的行為。 : 解放記憶的情形是好是壞,他並沒有所考慮。 : 姑且不論在類烏托邦生活的人們有年紀的差異,是否能接受龐大的資訊量並且消化。 : 最主要的是人是依據本能、情感以及經驗法則所行動的生物 : 每個個體都有所不同,不是每個人在接受資訊後做出的決定都是一樣的。 : 當然,也或許是沒有行動,又怎麼有開始? : 這是相當具有爭議的部分。 : 但也是有爭議,有思辨,內容才顯得有趣。 : 而各種規定的設定也令人覺得格外有趣 : 如無所不處的監控、負責生孕的孕母、沒有first name(還是last name?) : 表示每個人的家庭父母都不是親生的,都是配給的.... : ------以下吐槽------- : 1.劇中提到超視界是甚麼鬼名詞....也沒有做出對此解釋 :    :  照劇中的描述應該是容易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部分 :  但那樣的東西應該是習慣與自己對話,進入了一種類似"禪"的心理狀態 :   :  人的感知放大,體悟到更多事物的狀態......超視界是甚麼鬼 : 是真的有這個詞還是要我自己去google.... : 2.我說亞瑟,你的好朋友才賞了你一拳,你還真是仁至義盡阿..... : 而且你的臉一副馬子被搶走的表情你知道嗎你... : 3.為什麼站在晴空萬里的荒野上,可以看到對面是滿佈冰雪的雪山?我在看海賊王嗎.... : 4.嬰兒的生命力真是強大..... : 5.依照這個世界觀,為什麼脫離了邊界還有人居住啊..... : 6.這個烏托邦的設定從何而來為什麼感覺長老也不知道...=_= : 7.十年前不過就一個記憶傳承人自願被解放,我還以為做了甚麼事情咧... : 8.最好是那裏剛好有一個雪橇啦 : 9.那副標題是誰取的....人家明明就GIVER,記憶傳承人還可以接受 : 極樂謊言是殺小... : ----------------後話------------- : 其實在看完之後,總覺得既然電影給予了觀影者這麼大的資訊量 : 結果結局就這樣對嗎....? : 不過雖然簡短,想了一下喬納思最後的話語,倒是挺意猶未盡的 : "當我認為身後響起的是音樂,我想它應該只是回音"(好像是這樣說) : 不過我說喬納思,你不覺得身後的是悲鳴嗎?果然都是愛與喜樂啊喂 : 既然這樣你怎麼會把Fiona丟在身後不管了.... : 最後就是結局...為什麼在喬納思在雪地昏迷前鏡頭要帶到雪橇啊囧 : 要不是昏迷前我瞄到雪橇,我可以把結局做其它解釋啊阿啊阿啊 : 例如其實喬納思其實已經死了之類的XD : 恩...其實還不錯啦XD : (完) 剛看完電影,原文小說我是前兩天看完的,非常薄,大概只有飢餓遊戲一本的一半不到 電影我覺得要把所有設定都講清楚真的很難,更何況為了結局後面大幅改編了... 照原著設定,就只有receiver有以前的記憶,長老有不解難題才會找他解疑 十年前Rosemary接收到的記憶沒有很多,自己選擇被release後記憶會回到大家身上 大家就被記憶嚇得半死變得很混亂,所以後來就規定receiver不能自己選擇release Jonas經過一整年(逃跑是在再次辦慶典時)的吸收應該是記憶點滿滿了 老人也差不多累了,所以就跟Jonas計劃週全了讓他離開,使記憶通通回到大家身上 但因為Gabe突然隔天要被release所以計劃生變,Jonas才自己騎腳踏車偷跑 雪橇跟山丘就跟電影演得一樣是第一個接收的記憶,第一次滑是開心的記憶 但後來有讓Jonas接收滑摔倒受傷很痛的記憶以及最後愛的記憶,所以雪橇很重要啊XD 然後Jonas帶著Gabe離開這段書有兩回吧,包括躲避飛機追蹤跟食物短缺 Jonas用逐漸流失的記憶讓兩人保持溫暖跟不飢餓等等,最後才走到記憶中的山丘跟雪橇 另外書裡Asher根本不是電影裡那樣有3p的個性,得到的職業也不是開飛機的啊XD 我對他最後突然覺醒放走Jonas也是覺得很莫名其妙(就算是自創也還是很突兀) 電影讓Fiona也接收到記憶以及讓Lily懂一些東西應該是為了讓長老覺得Jonas很危險 不然書中長老後面根本沒出現過...也沒有父親要處死Fiona等劇情 最後的畫面就是小說的結尾,包括那句回聲的也是一樣,感覺像是不確定最後到底怎樣 改編的地方我覺得大家在裡面把大象玩偶說成是河馬這點我覺得蠻不錯的 原著裡只是說這些大象河馬只是幻想出來的動物慰藉玩偶,沒有錯置大象跟河馬 像這種把文字具象化後需要做的改編我就覺得okay 至於其他大幅度變動的話我覺得電影演出來劇情順暢還可以接受啦 只是那些記憶片段有時候會讓我以為我又在看露西了!:P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4.141.3.19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409108422.A.CE2.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oki0httzo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