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ech_Job 板
 
Re: [請益] 機械類新鮮人想練功?
Oct 17th 2014, 06:23, by ihw

作者ihw (人參)

看板Tech_Job

標題Re: [請益] 機械類新鮮人想練功?

時間Fri Oct 17 06:23:19 2014

同是機構人,交流一下,提出一些看法,看看就好... 我是贊同模具對於機構來說是基本技能, 但原PO是新人求問,這基本的技能不就是新人需要的點嗎? 當然不需要強到跟模具廠檢討到水路的布置,進點的位置之類的 模具我相信很多人知道,但成型就不一定了.(這算模具裡吧?) 基礎的還是要了解一點. 你是客人,你有問題的時候,模具廠當然會一條條介紹 我也當過新人,我覺得新人最大的問題是,連問題是什麼都不知道~~~ 要怎麼讓模具廠一條條介紹? ODM廠唬弄新人,資深工程師或是技術經理不一定會在現場 即使是Mail也不一定會看這麼仔細 事後發現了,被糾正了,新人還是被玩,沒多大差別. 其實,我想說的重點是,基礎是很重要的.(如果說想當機構的話啦). 舉例來說, 人人會畫2D,尺寸標註卻是一大學問, 也許有人會認為,不過就把尺寸標上去,那有什麼. 在標註2D的時候.基準怎麼選,關係到品保怎麼量,檢治具怎麼做. 公差的訂定,公差分析的迴圈設計的對不對,這跟加工製程和成本也有關係 良率/CPK怎麼看,這也關係到成本問題 機構不只這些,而你也不一定要每項都要很強,但至少要懂一點 你瞭解了,可以選擇往橫向發展,比如採購/SQE/品保之類的 或是繼續做機構. 品牌廠沒什麼不好,但我認為在代工廠練功練的快 看得多了,自然有別的想法,沒說機械一定要做機構. 我們部門以前有個同事,他爸是公司的副總 讓他進來我們部門,只是要讓他多看看 一年後,就離開代工廠,跑去做採購. 我的意見不一定對,但副總對的機率應該會比我高,哈~~~ 另外,我還沒遇過品牌廠有機構是新人的 如果能進去,當然最好,畢竟品牌廠福利跟薪資都比較好 : 再回一篇好了...就回這一篇 : 我是機構沒錯,我覺得啦,有幾個迷思大家要想一想 : 1. 機構不懂模具可以嗎? : 我只能說:懂產品未必要懂模具,台灣懂模具的人多,懂產品的人少 : 模具知識說真的,只是"基本的技能", : 進階的技術幾乎都是要專門的模具工程師開發,新人不用去趕了... : 資深的模具師傅不用3D圖,拿原子筆就可以拆模具結構了,這新人怎麼趕上? : 模具做得更好,就算是模具界中的霸主,常常還會把專門拆模技術藏起來當自己know-how : 特殊模具發展給誰?不就是品牌廠?因為品牌廠是客戶,有產品,有要求 : 才會需要特殊的開模方法,才會需要找到強的廠商,強的特殊模具內結構 : 技術都是發展來服務客戶的,你品牌夠大, : 就算你是新人,模具廠十幾年的資深課長也要一條條跟你介紹 : 跟你解說哪些地方的設計,模具成本會高,量產有問題 : ODM廠就算可以呼弄新人,當品牌廠的資深工程師以及技術經理是死光了嗎.... : 品牌廠想要追求產品質感,告訴代工廠哪裡不能有分模線,不好看要跑模具結構 : 你覺得如果你是代工廠的工程師,會想什麼? : 1. 幹這客戶是白癡嗎?超機車,這怎麼開?算了我想看看,不然另一家就要提出了 : 2. 分模線拆在這裡根本看不出來啊?叼什麼? : 3. 其實我想到X種方法,可以拆得更漂亮,但是客戶好像只介意那一邊?不要亂提案? : 真的按照我說的做,公司成本搞不好會提高,老闆就會說就賺不到錢了.... : 你進步多少,來自於客戶有多少要求啊.... : 而且,要做到一個零件,製程方法千百種,不能開模還是有很多方式達成 : 那根本就不是重點...真的.... : 說真的,製造成本在台廠是價值,在大品牌廠眼裡,根本只是蠅頭小利 : 人家指定要煎一塊五分熟松阪牛排,我們在思考是否能一達到五分熟就早點熄火省瓦斯 : 都忘了人家懂得怎麼買到好的牛肉,以及開間餐廳一客賣五千台幣,知道五分熟賣最好 : "只"想辦法學著怎麼看製造成本 : 根本就是台灣機構工程師根深蒂固的觀念.... : 不是製造成本不重要,而是台灣很多人懂降低製造成本(也就是前人經驗), : 學這個很簡單 : 卻沒人懂產品設計啊.... : 2. ID下一些刁難的尺寸然後堅持己見 : ID的工作就是要做得漂亮,至少他老闆要覺得好看 : 有些尺寸堅持是因為他認為這樣才有質感 : 只要有錢,大部份東西還是做得出來 : 尺寸公差要求超小,就sorting就好了 : 成本只要客戶老闆點頭,有人給ID靠,他們當然可以堅持己見 : 工業產品還是有一大堆東西都是用研磨/配對/sorting出來的 : 量率以及產能超級差,但可以做出超精密的東西與質感 : 重點只有客戶(品牌廠)會要求這一點,他們知道要把錢花在哪裡 : 這個是代工廠永遠都不知道,只會在下班後幹譙: : "為什麼要定這麼小公差?就客戶要求的啊,好像是XX功能比較好,我也不知道" : "弄到後來有60%不良耶!他們又不准我們漲價,採購一直壓迫要我們交料...唉" : 客戶ID的工作是把東西做得好看,好用,質感不錯 : 為了成本以及技術限制讓步,也是客戶自己的決策,絕對不是ID工作做不好 : 很不刁的ID,根本就不能算是真正的ID,只能說是被強X的ID.... : 3. 規格還不就是人家訂的 : 機構知道ID要什麼重點,會訂規格 : 機構知道該產品產業規範是什麼,會訂規格 : 機構知道依照產品應用的環境以及成本規劃,失效模式該在產品週期何時發生,訂規格 : 差別就是在,客戶跟你講的要求 : 還是你自己去發現要訂哪些規格的,這就是技術 : 各種規格都是品牌廠自己的機密與Know-how : 不接觸消費者的代工廠,如何決定電源鍵要按20萬次還是五十萬次才能夠減少10%退貨? : 多少力量才是各種目標消費者喜歡的手感? : ----- : 我做過品牌也做過代工,現在又做回去品牌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 : 但一開始問問題的原po,年輕,又想做產品 : 從品牌廠開始是好選擇。 : 想鑽研技術的話,是可以去代工廠鑽研,也無不可 : 若感覺去台灣的品牌廠也只是被壓榨,學不到東西 : 那只是代表台灣沒有幾間好的品牌廠而已..... : 小的時候,台灣靠代工建立起半壁科技業江山 : 耳熟能詳的系統廠大公司,都是靠代工起家 : 結果等到我當完兵要就業了,才發現還是這幾家 : 而且錢更少事情更多 : 十幾年過去,台灣產業沒有明顯升級 : 品牌難做,需要更多的國際人才和知識,所以大家懷疑自己做不到 : 但翻開台灣的產業新聞,日廠倒了,換中國品牌起來 : 台灣還是幫他們代工 : 美國新出了XX產品很熱門 : 趕快看台灣哪些公司是代工概念股....我真的覺得不舒服 : 台積電是先進製程晶圓代工,科技大佬摸摸自己的良心,看看自己的工廠,是嗎? : 我常說,台灣有些老闆,以為自己會開模具就是會做產品了 : 我們根本不用去批評他們做的好或壞 : 他們出得起多少錢請工程師,比一比鄰近國家,就證明他們的水準了 : 我卻覺得,台灣新一代的工程師潛力不止於此...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5.35.156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Tech_Job/M.1413498201.A.2C8.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oki0httzo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